2017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精讲(16)

2016-12-08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2017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2017年3月,笔试时间在4月。历年来甘肃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生可结合2017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用书进行备考。甘肃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5道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1.蚕丝 之于 (  ) 相当于 棉花 之于 (  )
  A.珍贵——采摘
  B.村庄——盛开
  C.丝绸——棉被
  D.春蚕——城池
  2.(  )  对于  恺撒  相当于  印度  对于  (  )
  A.希腊 伯利克里
  B.罗马 阿育王
  C.埃及 埃阿斯
  D.巴比伦 屋大维
  3.教师:教室:教育
  A.经理:市场:经商
  B.军队:国家:保卫
  C.公务员:机关:执法
  D.演员:舞台:表演
  4.军装︰士兵︰军队(   )
  A.套装︰女人︰商场
  B.制服︰邮递员︰邮件
  C.校服︰学生︰学校
  D.警服︰警察︰歹徒
  5.水:脸盆:洗脸(    )
  A.胶卷:数码相机:拍照
  B.智慧:行动:成功
  C.密码锁:密码:保险柜
  D.碘酒:棉签:消毒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构成事物与其用途的对应关系,蚕丝可制成丝绸,棉花可制成棉被。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A项珍贵是蚕丝的一种性质属性,采摘是棉花的是一个生产环节;B项蚕丝和村庄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盛开是棉花的一种状态;D项蚕丝是春蚕的产成品,棉花和城市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
  2.B【解析】第一步:由题干和选项判断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由题干和选项可分析得出,题目考查对应关系,是人物与所属国家的对应。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题干中恺撒是罗马人。A中伯利克里、C中埃阿斯均是是希腊人,B中阿育王是印度人,D中屋大维是罗马人。综上,构成对应关系的为B。因此正确答案为B。
  3.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三词是对应关系,且是人物、工作场所、工作间的一一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A经理的工作场所应该是企业,B没有人物,C公务员的工作不是执法,执法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故正确答案为D。
  4.C【解析】题干中的三个词是特定的事物、特定的人员和特定的环境的关系。士兵在军队穿的制服是军装,学生在学校穿的制服是校服。
  5.D【解析】用脸盆盛水洗脸,中间项是工具,用棉签蘸碘酒采消毒。数码相机拍照并不需要胶卷,因此排除A项;行动与密码都不是工具,排除B、C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