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言语理解(7.23)

2021-07-23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甘肃省考的时间可以预测,2022年甘肃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份,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份公共科目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教程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专家在研究“威廉期综合症”时意外地发现,有着音乐、数字天赋的人,他们的天赋其实是基因排列失常造成的,而且同样的基因失序也会导致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大多数一出生就患有“威廉期综合症”的孩子,他们体内的7号染色体错排了 20 个基因,在全球每两万人当中,就有一人会出现这种情况。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着重介绍的是(  )。
  A.什么是“威廉期综合症”
  B.7 号染色体对人类的重要意义
  C.“威廉期综合症”的典型病例
  D.基因失序与天才
  2.一个国王远行前交给3个仆人各一锭银子,吩咐道:你们去做生意,等我回来时见我。国王回来时,一仆人说:我做生意赚了10锭,国王便奖励他10座城邑。另一人用主人给的银子赚了5锭,国王奖励他5座城邑。第三人一直没拿出银子来用,国王便命令将其银子赏给第一个仆人,并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这就是“马太效应”。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对企业经营发展而言,要想在某一个领域保持优势,就必须在此领域迅速做大
  B.当你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头羊时,即便投资回报率相同,你也能更轻易地获得比弱小的同行更大的收益
  C.如果没有实力迅速在某个领域做大,就要不停地寻找新的发展领域,才能保证获得好的回报
  D.当今社会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即赢家通吃
  3.>下面文中标有序号的四个句子,其中与这段文字论述的中心不一致的一项是
  >要控制人类的贪欲,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法律,法律如同笼子,欲望如同猛兽。
  >①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所做的事,也就是法律、宗教、道德、文学与人的贪欲的搏斗。 尽管不时有“猛兽”冲出牢笼伤人的事件,但基本上还是保持了一种相对的平衡。②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关系,需要克制欲望才能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关系,也只有克制欲望才能实现。③凡事总有限度,一旦过度,必受惩罚,这是朴素的人生哲学,也是自然界诸多事物的规律。④一个人的欲望失控,可能酿成凶杀;一个国家的欲望失控,那就会酿成战争。由此可见,国家控制自己的欲望,比每个人控制自己的欲望还要重要。
  A.①
  B.②
  C.③
  D.④
  4.最近有一个调查表明一半以上申请离婚的夫妇都把金钱列为他们婚姻的主要问题。小张从该调查材料中得出了一个结论:“财政问题是造成高离婚率的主要问题和重要因素。”但是,尽管表面上金钱是离婚的原因,实际上夫妇经常把其他种种婚姻上的挫折归咎于金钱。因此该调查材料不能确定金钱问题是婚姻的主要问题。
  下列准确地表达了上述文字的主要观点的是(  )。
  A.小张所依据的调查材料是不可靠的
  B.财政问题不是造成离婚率升高的主要因素
  C.小张过于简单地得出了结论
  D.通过非物质方面的调解来解决婚姻问题可以降低离婚率
  5.>我一直认为读书的态度决定收获的质量,有的人读书仅仅是为了得到一块敲开功名利禄大门的砖;有的人读书仅仅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作炫耀的资本;有的人读书是为了给自己筑起一道不断提升心灵内涵的台阶,胸怀天下登高望远;有的人读书是为了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色彩,心灵不断趋于丰富和富有。读书是生活的“盐”。我认为最真诚的读书态度莫过于抛出一切世俗的框框架架,剔除为了获得物质层面的收获的渺小欲望,两手空空带着思考从扉页进入,然后微笑着负着一些思想的桃李从一本书中走出来。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读书重在获得心灵的丰富和充实
  B.应批判为获得名利而读书的行为
  C.要慎重地选择读书的态度
  D.读书应抛开一切世俗杂念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接语选择题。
  材料首先陈述了“威廉斯综合征”孩子的表现,又揭示了这一病征的原因何在。接着又说到该病征在全球的分布率,那么接下来一定是阐述具体患有“威廉斯综合征”的孩子有何典型特征和临床上的病例,这种陈述逻辑是最符合表达习惯和表达要求的,因此C项正确。
  A项表述重复,文中首句已经简单地对“威廉斯综合征”进行了介绍,不可能再重新回来解释其内涵;B项表述的连贯性不如C项,因为在提到了7号染色体是其病因之后文章接下来又谈到了这种病征的发病率,可见并非围绕7号染色体来进行陈述,其主体是“威廉斯综合征”这一病征;D项表述过于概括,不具有针对性和连贯性,应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故事启示类隐含主旨题。
  题干最后一句为本段材料的中心句,即什么是“马太效应”。国王的话“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做具体解释。“马太效应”反映的是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的社会现象,也可称之为“赢家通吃”,D选项正确。A、B、C选项的内容均不能从题干推出,且其表意偏离题干主旨。
  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文段的中心词是“欲望”,只有③中跟“欲望”无关,与主旨不符。
  4.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通过转折词“但是”可知“但是”后的内容是对“但是”前的否定,即“调查材料不能确定金钱问题是婚姻的主要问题”。所以可知小张对调查材料的分析不够深入,结论过于草率。C选项表述正确。
  B项表述与文意不符;D项材料中没有提到。
  A项是迷惑项,因为考生容易陷入逻辑推理的思维误区,忽略了这只是一道言语理解题。文中提到“尽管表面上……”由此可知,小张的结论不成立并不是因为材料存在问题,而是因为小张自己的分析存在问题。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材料论述的重点是读书的目的,即所得的问题,作者强调的重点是文章的尾句,“微笑着负着一些思想的桃李从一本书中走出来”,说的是读书重在思想上的收获,让内心得到充实和富有,所以>A项符合要求。>B项材料中没有体现,属无中生有;>C 项表述角度不符合题设要求,不是作者强调的重点;>D项表述片面,作者认为读书不但要“抛出一切世俗的框框架架”,而且还要“微笑着负着一些思想的桃李从一本书中走出来”。故答案选>A。

  更多招考可以关注“西北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公众号,微信号:gsgwyorg,随时随地掌握招聘信息。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