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定义借“异”解题

2021-11-25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的题目中,定义判断常常占有较大比重,此类题型涉及的学科较为广泛,题干呈现越来越长的趋势,平行定义的考察也越来越多,面对许多极为相似的平行定义时,如何快速又准确的找到答案便显得十分重要。

  更多甘肃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教程 
 
  此时,需要我们直接定位题干考查的定义,并关注其平行定义,分析定义间的差异,借“异”来解题。下面我们来分析一道例题,探索一下面对平行定义时,如何借“异”解题。
 
  例题
 
  货币性资产是指持有的现金及将以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收取的资产,包括现金、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以及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等。非货币性资产则是指货币性资产以外的资产,这些资产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即货币金额)是不固定的或不可确定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货币性资产的是()。
 
  A.某服装厂的库存货物
 
  B.某汽车公司用于出租的车辆
 
  C.某通讯企业旗下手机品牌的商标权
 
  D.某化工集团按照国家规定获得的技术补贴
 
  【解析】D。
 
  首先关注题目问法,题目考查的是“货币性资产”,定位定义位置,其要点为“持有的现金及将以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收取的资产”;对应平行的相关定义“非货币性资产”,其要点为“货币性资产以外的资产”、“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不固定的或不可确定的”。两者之间的差异就在于“资产可确定”和“资产不可确定”。
 
  A项,“某服装厂的库存货物”,这些库存货物的价值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变化,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可高可低,其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不可确定的,所以该选项符合“非货币性资产”,排除;
 
  B项,“某汽车公司用于出租的车辆”,这些用于出租的车辆的价值随着出租的需求变动而变动,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可高可低,其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不可确定的,所以该选项符合“非货币性资产”,排除;
 
  C项,“某通讯企业旗下手机品牌的商标权”,企业旗下的手机品牌商标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其价值的确定受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形象等诸多因素影响,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不可确定的,所以该选项符合“非货币性资产”,排除;
 
  D项,“某化工集团按照国家规定获得的技术补贴”,按照国家规定获得的技术补贴是有明确的补贴标准,按照标准可以确定获得补贴的具体数值,符合“其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是可确定的”,所以,该选项属于“货币性资产”,保留。
 
  所以,综合比较,本题答案为D项。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