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分析中阅读的重要性

2021-11-29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资料分析的占比较大,基本上每年都考四篇材料,20道小题。也正是因为题量较大,考点相对来说比较固定,所以资料分析往往是大家得分的重点。但是大家在备考过程当中,很多同学都碰到非常懊恼的一个问题:自己的列式能力和计算能力都不错,但是资料分析就是做得很慢。20道题目一不小心就做了40分钟,这样不仅会影响答题心情,还会影响到其他题目的答题质量。究其原因,很有可能是大家忽略了资料分析中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阅读能力。本篇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就分享资料分析中阅读能力的重要性。

  更多甘肃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教程
 
  一、为什么资料分析材料中阅读能力非常重要?
 
  我们在中学时期学习语文学科时,最常见的一种题型就是文章阅读,而老师常告诉大家要先读一读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回到文章当中分析。现在很多小伙伴把这样的做题模式运用在了资料分析当中,其实这是非常不恰当的。原因一,我们在查找数据时难以进行快速定位,如果不能第一时间找到还要从头重新查找;原因二,材料中的概念之间存在诸多关系,例如比重,平均数等,很难快速摸清数据间的计算关系。资料分析如果不能在速度上占据优势,那么就会降低分数的性价比。想要提升做题速度,就需要我们养成先阅读梳理材料的好习惯,做题前花30秒左右的时间对材料进行梳理,对材料有整体了解,明确每一段的核心内容以及段间的逻辑关系,才能更快速的解题。
 
  二、针对不同材料我们应该如何阅读?
 
  既然资料分析中阅读能力如此重要,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对于不同类型的材料,我们的阅读重点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梳理材料。
 
  1.文字型材料,文字材料往往会偏重考查查找能力,所以材料中会有很多相似的概念出现,概念间的关系也相对比较复杂。那么当我们在阅读文字材料的时候,一是要把握材料的时间,这个信息非常关键,通过材料的时间我们能够快速判断所求为现期还是基期。二是就是要整体的把握一下段落大意,弄清楚每一段的关键指标以及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三是标记好材料中明确出现的包含关系,例如“占”或者“其中”这样的关键字,因为比重是常考的知识点。
 
  2.图形材料和表格材料,关注点和文字类相同,依然是时间、统计指标和包含关系,但是要注意这几类材料,要对图形或者表格的标题进行重点阅读,标题往往能够给出统计指标,年份等关键相关信息,对于我们做题来说非常重要。另外对于图形材料来说,要重点关注给出的图例,弄清楚每个标记所代表的含义。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