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言语理解(12.1)

2021-12-02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甘肃省考的时间可以预测,2022年甘肃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份,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份公共科目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教程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3题!

  1、“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大局是相对局部而言的,是全局中最重要的部分。唯物辩证法认为,整体处于统帅的决定地位,部分服从和服务于整体。部分是整体中的部分,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了整体,部分也就不成其为部分。因此,大局的走向决定局部的命运。正因为大局在事物发展中起着主导的决定作用,找准全局性、大局性的问题,也就抓住了工作的重点和中心;掌握了大局,也就掌握了工作成败的关键。
  与这段文字意思相符的一项是:
  A.只有对大局了然于胸,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B.胸怀大局,要贯穿从思考到决策的全过程
  C.片面强调局部会贻害大局,造成工作失误
  D.大局意识对于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2、何谓魔幻现实主义?简单地说就是给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但又不损害现实的本相。这是20世纪拉美最重要的小说流派,发轫于30年代,早期主要表现为对美洲印第安人和黑人神话传说的发掘,40年代后演化为对拉美社会现实的深刻反思,通过各种神话原型的显现以展示拉美文化的混杂和社会的畸形。而魔幻现实主义之所以能在拉美生根开花,与这块大陆独特的文明和社会现实密不可分。
  接下来最可能介绍的是:
  A.拉美作家如何在作品中体现对民族命运和现实生活的关注
  B.反映拉美社会现实的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家和作品
  C.拉美文学随着魔幻现实主义的兴盛而呈现繁荣局面
  D.拉美文明和社会特点对魔幻现实主义的影响
  3、在音乐史中,十九、二十世纪出现了“艺术歌曲”的繁荣发展,代表是贝多芬、门德尔松、舒伯特等大师。这类歌曲的典型特征是以诗入歌,以乐和歌。也就是说,这类歌曲的内容都是极其精美的诗作,而歌曲的钢琴部分已不再是简单的伴奏,而是歌曲整体的一部分。贝多芬极为准确地称之为“以音吟诗”。
  这段文字介绍的是“艺术歌曲”的:
  A.代表人物 B.主要特点 C.发展过程 D.审美价值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D。解析:结合文段,通篇都在论述大局的重要作用。A项,“只有……才”描述太绝对,不符合原文。文段未论及从思考到决策的全过程,B项排除。C项,文段未提及“片面强调局部”的危害,描述不符合原文。故本题答案为D。
  2、【答案】D。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20世纪拉美最重要的小说流派——魔幻现实主义的概况,然后指出其之所以能在拉美生根开花,与这块大陆独特的文明和社会现实密不可分,依据话题一致原则,下文应延续尾句话题,具体阐述拉美大陆具有怎样的独特文明和社会现实,及其对魔幻现实主义的影响。选项中与此相关的只有D,当选。
  3、【答案】B。解析:由“这类歌曲的典型特征是”可知,文段介绍的是“艺术歌曲”的主要特点。答案为B。

  更多招考可以关注“西北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公众号,微信号:gsgwyorg,随时随地掌握招聘信息。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