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行测“前提型”第一招:搭桥法

2021-12-15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可能性推理作为行测考试中必考的知识点,考生比较熟悉的常常是削弱、加强这两种题型,其实在近两年的考试中,前提型这一类题目作为可能性推理中的小题型多次考到,今天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就带着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巧解前提型题目的小妙招。

  更多甘肃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教程 
 
  首先我们要明确什么样的题目为前题型,前提型题目的问法常常是“以下哪项是上述结论成立的前提/假设”,所以当考生看到题目问法出现“前提/假设”等字眼时,往往就是前提型题目,此时就可以用我们解题小妙招第一招——搭桥法!
 
  “搭桥法”其实就是建立桥梁,怎么搭建呢?比如题干论据为“张三听周杰伦的歌”,由此得到结论“张三是周杰伦的粉丝”,这个推理显然并不成立,因为论据中的“听周杰伦歌”和结论中“是周杰伦粉丝”之间没有直接联系。所以我们要想使结论成立,就需要建立论据和结论之间跳跃性概念之间的联系,即“听周杰伦歌的都是他粉丝”。简单来说就是题干由A是B,得到结论A是C,那么跳跃性的概念就是由B到C,此时考生只需补充B与C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快速解题,我们就把这种方法称之为“搭桥法”。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具体呈现搭桥法如何应用。
 
  例题
 
  在接受测谎器测验时,只要服用少量某种常用镇静剂,就可使人在说谎时不被察觉。因为由测谎器测出的心理压力反应可以通过药物抑制,而不会产生显著的副作用。由此推断,这种药物对降低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压力也会很有效。
 
  此段话的假设前提是:
 
  A.镇静剂对治疗心理压力有效
 
  B.对于心理压力反应的抑制增加了主观的心理压力
 
  C.由测谎器测出的心理压力与日常生活的心理压力相似
 
  D.在测谎器测验中说谎的人经常显示出心理压力的迹象
 
  【解析】C。题干的论据中给出的是“药物可以抑制实验中的心理压力”,结论中得出的是“药物可以抑制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压力”,因此缺少的是“实验中压力”和“日常生活中压力”两种心理压力之间的关系,进行搭桥。四个选项中只有C选项将两种心理压力建立起关系,所以本题答案选C。
 
  以上就是第一个小妙招——“搭桥法”的解题思路,下一篇,我们再一起聊一聊第二招——“反向验证法”。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