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逻辑判断(7.6)

2022-07-06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手机端行测直接刷题


甘肃微信公众号

\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题目:
  1.七名候选人中有女性三人:张丽、孙美和朱萍,男性四人:赵海、王波、李田和胡庆。现要从这七名候选人中选出三人组成某委员会,且符合以下规则:孙美和王波不能同时入选,胡庆不能与女性候选人同时入选。问如果赵海和李田不入选,那么该委员会的组成有几种可能?
  A.一种
  B.两种
  C.三种
  D.四种
  2.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200飞机与管制中心失去联系,此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1日报道,尽管近些年来民航事故的绝对数量在增加,但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航空公司的航班事故率创纪录新低。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看似矛盾的现象的是(    )。
  A.近些年来地球上频繁出现气候异常现象,恶劣天气明显增加
  B.科技的发展让消息传播速度加快,事故发生后不久就会传遍世界
  C.近些年民航事业发展迅速,航班运输量急剧上升
  D.在民航安全方面,事故率最低的是欧盟地区,事故率最高的是非洲地区
  3.甲、乙、丙、丁四个老同学聚会,约定最晚到指定餐厅的人请客,结果:甲不是最后一个到的;乙到得比甲要早;丙不是最早的,但反正不用买单了;丁紧随甲之后到达餐厅。 由此可以推断(  )。
  A.丙比乙早
  B.甲比丙早
  C.丁比乙早
  D.丙比甲早
  4.市长任职的三年里经常被控对女性有性别歧视的态度。然而,他已经在他的管理层的19个高层职位中任用了5名妇女,她们中的所有人都仍在服务,这表明市长并不是一名性别歧视者。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反驳上面得出的结论?(  )
  A.市长任命的一名高层职位的女性正准备辞职
  B.市长所在的政党的政纲要求他在高层职位里至少任命5名女性
  C.三年前在市长选举中,47%的女性投票支持这位市长
  D.相邻市的市长最近在高层职位任命了7名女性
  5.近50年来,某市户籍人口的平均寿命改善了38岁,达到了82岁,居全国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该市恶性肿瘤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逐年上升,目前已相当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2/3~3/4,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在全国则处于较高的水平。
  由此可以推出(   )
  A.目前该市对于恶性肿瘤的治疗水平是全国最高的
  B.该市恶性肿瘤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其实比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低
  C.该市恶性肿瘤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但此类疾病并不是造成目前该市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
  D.如果50年前导致该市人口死亡的主要疾病发病率目前没有降低,那么对这些疾病的治疗水平在50年间一定有改善


  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赵海和李田不入选,只剩五人,其中女性三人,男性两人,由于胡庆不能与女性候选人同时入选,则入选的不能都是男性。
  第二步:继续利用剩余条件进行判断
  由于入选的一定有女性,则胡庆不入选,实际上只能从4人种选择,由于孙美和王波不能同时入选,因此分类分两部分①王波入选②王波不入选,在第一种情况下,入选人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张丽、王波和朱萍,在第二种情况下,入选人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张丽、孙美和朱萍,则该委员会的组成有2种可能,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题目中需要解释的矛盾现象是:尽管民航事故的绝对数量在增加,但航班事故率却在下降。A项,气候现象异常、恶劣天气均有可能导致事故数量的增加,却不能解释事故率下降的现象;B项,仅说明事故发生后传播迅速,并未涉及事故数量及事故率,故不能解释题中现象;C项,说明尽管事故的绝对数量在增加,但航班总的运输量也在急剧上升,所以航班的事故率就有可能下降,可以解释题干中的矛盾现象;D项属无关选项。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因为,甲不是最后一个,乙比甲早,丙不用买单,所以丁在最后。丁紧随甲之后到达餐厅,说明,甲是第三个到达的。丙不是最早的,所以乙最早。所以,他们到的先后顺序是:乙、丙、甲、丁。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市长并不是一名性别歧视者。论据是他已经在他的管理层的19个高层职位中任用了5名妇女,她们中的所有人都仍在服务。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论点和论据之间构成因果关系,可对其论点进行削弱。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说明高层女性辞职的原因有很多,并不能说明州长性别歧视;C项说明近一半的女性支持州长,是支持题干结论的,加强了论点;D项与性别歧视没有关系,不能削弱论点。而B项说明这位州长任用女性是为达到政纲要求,而他并未在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一名女性,因而反驳了题干的结论。因此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A、B、C都是无关选项,无法通过题干得出,D可以结合题干得出这个结论。

\刷题不过瘾,想咨询其他?  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