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公务员面试模拟题:移动支付下ATM机何去何从

2023-12-27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

甘肃公务员考试更多面试试题获取

甘肃公务员面试

 甘肃公务员面试

  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    
 
移动支付下ATM机何去何从

  【热点背景】

  市场持续萎缩,ATM机的使用率正在逐渐降低。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ATM机共有93.67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1.11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数量环比下降1.17%至6.63台。在分析人士看来,ATM机数量缩减主要是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对现金支付需求造成了冲击,ATM机一方面需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也需要从用户体验提升、用户价值挖掘等层面切入来增强使用频率、发挥更大价值。

  【模拟试题】

  当前,移动支付为大众提供了便利。对此,有人认为,可以将ATM机取消,有效降低成本,减少风险;也有人认为,应保留ATM机,一些人群仍在使用现金,要照顾公众的需求。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1.结合题干观点,表明自身观点。

  (1)ATM机使用量减少,是我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人们对现金依赖度日益降低的必然结果。(2)同时,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加速推行,ATM机的需求度也会有所下降;然而,一刀切的全部取消ATM机未免不太合理,毕竟有少数人群,依然使用ATM机办理存取款及相关业务。

  2.阐述取消的积极意义。

  (1)取消ATM机,顺应金融智能科技大发展的潮流,也迎合了“部手机走天下”的时代背景,反作用下,也加速推动着社会化数字货币的运用推行,改变着人们日常金融支付习惯;(2)取消ATM机,大大降低了银行的运营成本,ATM机从购置到维护等都需要大额的运营资金,取消ATM机,银行可将节省的资源、人力运用于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或产品创新等领域;(3)取消ATM机,减少因取款吞卡、利用ATM进行电信诈骗甚至运用ATM取钱带来的跟踪抢劫等恶性事件。

  3.分析保留的必要性。

  (1)保留ATM机,考量到不同区域金融科技发展程度,也考量到特殊人群的适用程度。(2)ATM机的存取款和业务查询办理功能,能减少银行窗口工作压力。

  4.具体措施。

  (1)充分调研、科学评估,进行决策。坚持客户至上的原则,银行运用大数据充分调研、科学评估分析区域/分点ATM的使用频率,合理拆撤或合并ATM网点。

  (2)与时俱进,个性化服务。①央行加速推进数字货币进程,完善数字货币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其稳定性与安全性,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的覆盖范畴,从而为公众提供更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②定位关注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在特殊人群生活聚集地设置金融服务营业点,控制设备数量,优化ATM设备布局,保证服务质量;此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农村设立金融驿站或在偏远老区设置金融服务点,满足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取现的需求。

  (3)创新多元金融科技方式,真切满足公众需求。大力创新金融科技,筑牢金融风险防线,保障金融安全。如,大力拓展手机银行,减免转账费用;推出移动支付大额现金网络预约制,刷脸支付不断普及等。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面试资料
 

 

  ☆ 甘肃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面试备考提醒

  临门一脚 关键就在备考。在这关键时刻!为了帮助考生提升面试能力、临场超常发挥。甘肃公务员考试网推出了甘肃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进行在线学习。新课时加入了无领导小组面试技巧。一方面让考生们进一步了解面试,掌握面试。另一方面则是提升面试能力,攻克面试。让处在准备中的你,在接到面试通知的那一刻,信心满满,全力迎战。

 还想了解更多面试知识?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甘肃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
扫码关注我们
更多精彩等待你发现

分享到

切换频道